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是中国矿业大学以新机制举办的独立学院,成立于1999年,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作为独立学院办学,是江苏省最早批准办学的独立学院之一,学院在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办学,占地面积1555亩,共有普通本科学生8000余人。

    学院以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设置专业,现设外国语言文化系等9个教学单位,招生专业22个。英语专业充分依托母体学校中国矿业大学雄厚的学科优势及教育教学资源设立,2004 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招生,2012 年通过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经过10余年的发展,本专业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并初步形成了“立足淮海经济区,面向中小学和英语教育机构,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学生考研和国际化发展”的专业特色。英语专业办学优势明显,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过程严格,服务面向准确,应用特色鲜明。

    本专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的层次定位、职业岗位定位、知识结构定位及素质能力定位,确立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及国际化视野,毕业后能在经贸、教育、外事、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的创新创业应用型专门人才。

    为了有效达成专业设立初衷,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贴近市场需求,实现专业可持续发展,本专业在全面充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基础和学院总体发展规划,对专业建设目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及教材建设、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保障实施措施。专业规划执行良好,专业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本专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坚持校企合作,积极拓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渠道,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平台建设,稳步有序推进校企合作教育工作。在外语系专业负责人王会娟副教授指导下,定期组织召开校企合作专业研讨会,收集校企合作企业的意见反馈,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鼓励专业教师赴校企合作企业针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研、交流,积极邀请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者来校开展专业讲座、就业及职业规划讲座,缩短高校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距离。以项目形式探索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构建“校企双导师”制度,深化校企合作教育模式。

    本专业设有商务英语、翻译两个专业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商务英语知识和翻译实践能力、较好的文化素养,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较强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应用性、创新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在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经贸、工商企业、党政机关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文秘和文化交流等工作。中国矿业大学英语专业设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以及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权点。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高级英语阅读、英汉翻译、汉英翻译、文体与翻译、口译、商务英语、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翻译、英美概况等。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