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采用校内与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相结合的方式,校内利用现有专业资源提供实习机会,学生可根据实习实训及课程设计安排或科研课题需要,采取集中或自主的方式在图书馆或公共教学场所进行实训。本专业同时与徐州市文昌外国语培训中心、徐州市睿智教育培训中心、徐州市圣普斯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徐台小学、江苏九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威尔士国际教育有限公司、简森工业洗涤技术(徐州)有限公司、徐州思创翻译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共建协议,基地接纳规模充足、设备先进、指导教师业务能力强水平高、训练内容全面多样。 

      (一)实习、实训基地设立科学、管理规范

       我院十分重视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根据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本着“资源共享、产学研结合”的宗旨、以“就地就近、互惠互利、专业对口、相对稳定”为原则,制定了实践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规范,并对实习、实训基地进行考察和遴选。经过长期合作,各基地均设立实习、实训管理机构及指导教师队伍,建立了完善的实习、实训管理制度,部分实习单位实行“一对一”指导模式,实现学生实习、实训全过程指导与管理,有力提升了实习、实训效果。

      (二)实习、实训基地有真实职业氛围

       为保证实习、实训基地的真实职业氛围,学院在签订实习、实训基地协议之前,均派出相关老师提前与签约单位联络,就实习内容的设置及实习流程的安排开展座谈与讨论,以实习、实训单位的实际工作内容为导向,设定实习内容及实习方式,为实习学生安排实习导师及具体的实习岗位。以岗位内容为基础,结合实习、实训课程大纲进行实习内容的整合,确保学生的实习、实训过程有真实的职业氛围,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实习单位业务项目,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学生现场处理问题能力、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均得到锻炼和提升。

       (三)实习、实训基地利用率高,保障措施有力

       我院英语专业分散实习期间,鼓励学生进入签订的实习、实训基地进行实习,并严格遵守以下要求:第一,必须要有校内指导教师和实习所在部门签署的实习鉴定表;第二,实习过程中要和校内指导老师联系并签署联络统计表、汇报实习情况;第三,实习结束要上交实习报告,由校内指导老师评阅并按照表现给出实习成绩。同时,我院教务部门选派专家、督导不定期地对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行检查,评估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实践教学条件及实践教学开展情况。

       近四年我院英语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多在中小学、外语培训学校以及文化翻译公司等机构进行,这类实习单位接纳规模比较大、实习工作与环境相对稳定,面积设施都能满足实践教学要求,且与英语专业直接对口,每年均接受英语专业学生参加实习,利用率高。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