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花样年华,生如夏花,绽放绚烂青春——访英语18-2班班长张临桐
发布时间:2020-12-14
发布人: 外语系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26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你是一匹永远奔腾的千里马!

 张临桐,英语18-2班班长,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兼主席,带领班级获得2018-20192019-2020年度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团支部”称号;获得2018-2019学年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优秀志愿者班级”称号;“优良学风班级”称号;“优秀志愿者班级”称号;带领班级荣获2019-2020徐海学院“十佳团支部”称号”;本人曾获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团员”称号,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她不仅有着卓越的任职经历,在其他方面也毫不逊色。如:获中国矿业大学运动会女子组角斗第二名;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党站“风清正气,激扬青春”和“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暨辩论比赛一等奖;获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军中记忆”摄影大赛一等奖;获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微视频大赛”二等奖;个人获2019-2020徐海学院抗疫征文写作一等奖。


恪尽职守,责有攸归,细针密缕

 刚步入大学,张临桐就清楚综合能力对于一个大学生的重要性,将自己投身于各类服务工作中。“我喜欢在奉献自我中寻找快乐,看到自己的努力能帮助到同学,这使我实现了自我价值。“张临桐如是说。2018-2019学年,她担任大学生艺术团干事;2019-2020学年担任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兼主席。从大一开始,一直担任英语18-2班班长。在学生工作方面一直有着独特的见解。一是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服务意识是学生干部所要具备的最基本素质。学生干部就是要实实在在,勤勤恳恳地为学生服务,就要肩负着一份责任,她认为:”既然扛上了肩就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二是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这主要是要有博大的胸怀。身为班长,经常要和同学共处,勿怕别人超越自己。自己有缺点就要有自知之明,当别人批评你的时候就要虚心听取而不要心怀不悦。一个团体才有每个人发挥的地方,才能发挥团体的最大作用。三是要有较好的领导能力和责任心。具体来说,首先主要是策划能力。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善于思考。班长要思考如何开展工作,怎样才能干得更好,这样才能控制、改进和创新。其次是协调能力。这如同润滑剂一样可使你和领导、老师、同事及学生关系更融洽。”要善于真心地微笑,因为这样可能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那怕是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细微之处总关情啊。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虽然大学生活中参加各种活动固然重要,但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总要放在首位。在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张临桐建议以下几点。第一,坚决拒绝做任何选择题。一个少林寺高僧是通过“陈年累月的刻苦修行”才成功的,绝对不是靠做十年“武术选择题”成功的。把考试题脱口而出,你就可以一举两得。第二,把坚持朗读英语变成自己的“每日必须做的事情”,当成是对自己意志的锻造,而不是崇洋媚外。第三,了解世界、增长智慧应该成为学习英语的主旨。学习英语、研究英语、欣赏英语应该成为“顺便的事情”。千万不要一辈子学英语,却不能使用英语,这是对生命最大的浪费。第四,“学习的速度”就是成功的速度,而阅读的速度就是学习的速度。一定要坚持“每天大量阅读”,这是人生“全面成功”的核心要素。每天无论多么劳累,我都要坚持阅读一个小时。张临桐还认为兴趣是学习英语的最好导师,俗话说“痛苦的过一天不如愉快的学一天。“正如哈弗校训中说道”请享受无法避免的痛苦。“学海无涯,还请那些成、沉谜游戏的学子们回头是岸呀。


服务无止境,公证彰真情

 “爱祖国,为祖国的前途而奋斗,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张临桐经常用中国科学院院士苏步青的话来警示自己。就在2020新冠疫情爆发期间,自21日至330日,积极响应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红楼社区的号召,自愿加入防控疫情的行动中,进行进出口人员登记及垃圾堆放出消毒液喷洒工作,每天志愿服务6小时,累计志愿服务50天。带领同班同学清理校园;登云龙山捡垃圾;参观淮海纪念塔缅怀先烈;到敬老院陪伴老人,“与孤寡老人聊聊天,打扫房屋,看到老人们布满皱纹的笑脸,大家的心情又是温暖又是酸涩。”张临桐深深感慨道。大一暑假她又自愿加入小月亮课堂,看着孩子们稚嫩又渴望知识的脸庞,张临桐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醒——做一名中学英语教师。”我想把我的思想继续传授给下一代,让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有志青年。”已经考取教资的她正一步步地向她的梦想迈进。


撰稿(英语19-2班黄嘉欣)


外语风采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